◎我在屋頂養的賽鴿已經有半年之久,每天早上五點多,我都會先放牠們出來飛、再餵鴿子…在等鴿子回籠的時間,我就坐在屋頂上想事情;我的人生、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呢?老爸惡習不改地不斷欠下賭債、成天只追著要錢賭博和喝酒、和老媽為了錢吵架、用日文互相叫囂、對罵--難道我是為了賺錢給老爸還債而活嗎?這屋頂是我的靜寂空間,我一面眺望長長的淡水河 、一面思考沈澱心思…

突然、我看見雜貨店門口,隱約有兩個小孩在玩火,看起來霧霧的人影,忽隱忽現…我心裡覺得怪怪的,這個時間怎麼可能會有兩三歲的小孩出現呢?我盯了很久,想看清楚,太陽一出來時,又看不見了。餵完鴿子,我就去煮「皮蛋瘦肉粥」,這是我新想的賺錢門路--「賣早餐」。

我 自己研發的「皮蛋瘦肉粥」,是結合我在酒店廚房的料理經驗而發明的。我去買最便宜的蝦米(只要新鮮就好)和菇類,等米粥煮到三分之二熟,就加進蝦米、菇 類、胡椒粉、少許醬油調色和調味料去滾,祕訣是白胡椒粉要一起滾到粥稠了以後才放瘦肉,這樣才會肉嫩滑、粥鮮甜;最後再加入皮蛋一起煮,皮蛋一粒切八片, 和別人煮的瘦肉粥不同的地方,就是我的皮蛋是大片的和粥一起滾過,然後整鍋放進王伯伯幫我做的超級保溫箱--我請人家寫了『皮蛋瘦肉粥』五個字,自己依樣畫葫蘆用紅漆「畫」在木箱上。

當 初我的早餐生意是在北投大同公司門口賣,每天七點我就騎車把粥載到大同公司門口等上班的人潮,當場裝好一杯一杯的,趕著上班打卡的人可以很快地拿了熱熱的 粥就走、不必等,生意好得不得了,常常都有人吃不到而拜託我幫他明天留一杯;不然就是有人抱怨說他特地沒吃早餐要吃我的粥卻買不到、連下雨天門口的守衛也 叫我不能缺席,他的守衛室門口屋簷讓我擺,守衛伯伯每天一定要買一杯我的粥吃,他總是追問我粥的作法,他想乾脆學我去賣粥,因為他看我早上一個小時就可以 賣七十幾元--我都推說是我老媽煮的--其實老媽對於我的瘦肉粥可是羨慕不已,她說要不是她不會騎車,她也想賣早餐粥就好,因為她的麵攤一天下來賺得還不如我一小時多!

每 天,我就是照料好鴿子、出門去賣早餐、偶爾多煮一鍋去大龍菜市場賣,日子過得挺悠哉的。那天經過雜貨店門口遇到老闆娘,我特意好心提醒她小心火災的事;沒 想到過了幾天,雜貨店真的失火了!老闆娘說之前她曾去廟裡問事,神明就指示她家裡會出事,而我又告訴她小心火災,該不會是我放的火吧?否則我怎麼會知道? 這件事害我被大人誣賴,從此以後我看到這類事情,我也不再「雞婆」去告訴人家。

順 帶一提我在屋頂見到的另一件怪事。在我家的路口有一個大壕溝,每天凌晨三點半到四點,都會出現一個穿粉紅色睡衣的女人坐在壕溝的橋邊上,雙腳垂在壕溝內, 有人經過就會轉頭看…(這當時在地人大部份都有看過的事),我常常看見她坐著、坐著,就溜下壕溝消失了!我以為她是住在壕溝的橋下,曾經好奇跑過去看,卻 不見人影。有一回,她的頭轉過來,對到二棟屋子外的距離、在屋頂上看著她的我,我感覺她盯著我,全身都起了雞皮疙瘩…隔沒幾天,早上四點多,我又看見她坐 在那,剛好賣豆腐的阿力叔叔推著攤車經過,他停下來跟她搭訕,我聽得很清楚,他說:「小姐,不然我家借妳睡啦…」然後他去拉那個女人的手--突然那女人倏地溜下壕溝,我親眼看見阿力叔叔以很奇異的姿勢、如海豚跳躍、但卻沒有跳,是一種恍惚、輕飄飄地姿態直接栽進壕溝!我心中知道不妙,阿力叔叔死定了。本來我想出聲制止,但是想到上回雜貨店失火的經驗,決定當作沒看到…等到我出門要去賣皮蛋瘦肉粥時,已經有人發現賣豆腐的攤車,也看到倒栽在壕溝、雙腳朝天、頭插在爛泥裡的阿力叔叔!警察攔下詢問我時,我都說沒看見;因為我知道這種靈異的事,不但說了惹一身腥,還吃力不討好,也從此那個粉紅睡衣女人就沒再出現了。

我的「皮蛋瘦肉粥」一直賣到一年多之久--之 後陸續出現很多攤販來賣早餐,也有人模仿我的粥和保溫箱(守衛的老婆在賣),還佔了最佳位置「守衛室大門口」。期間我還經常撐船去出海口釣魚,拿海魚去 賣;卻在一次海釣的時候,因為肚子餓,切了幾片海魚的肉來生吃,結果回家拉肚子兼發高燒,整整躺了一個星期,當然早餐也沒去賣--等到我病好,又發現我的船被偷了,我沿著河找到一艘「應該是」我的船,可是已經被人用柏油全塗過顏色,也無法舉證,只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。

至 於皮蛋瘦肉粥我也不想去賣了。我想找個定點的攤位來做生意,我想起之前在三重埔賣香肉,曾經看到有一個賣「蚵仔麵線」的攤子,生意非常好,我特意騎了腳踏 車去那裡吃蚵仔麵線,一次、二次、三次…天天去,一面品嚐、觀察老闆的作法,一面跟老闆攀關係;老闆天天看我去吃,開始跟我聊天,我就自告奮勇幫老闆洗 碗,跟他說我閒閒沒事來幫忙、老闆也很喜歡我做伴,所以吃蚵仔麵線都不必錢;其實我是一邊洗碗,一邊偷學老闆煮蚵仔麵線的作法,每天回家我都練習煮一次, 研究口感的變化--在連煮了三次的蚵仔麵線之後,我領悟了其中的奧妙。

每 次煮的麵線,我都叫弟弟妹妹吃掉,問他們好不好吃?他們都說:麵線吃起來不都是一樣嘛!(聽到這句話,我心裡就暗自高興了)我自己嚐過後,覺得味道已經跟 三重的老闆煮的差不多一樣了;我也在台北各地賣蚵仔麵線的攤位吃過…基本上好吃的麵線只要用柴魚片熬高湯、加入蒜頭酥(炸過的蒜頭片用酒瓶壓碎成粉)和耐 煮不爛的麵線--這三個條件俱全,口感就差不多了,其餘配料再因人而異;可是為什麼有人的生意特別好呢?

根 據我在三重麵線攤的觀察,老闆跟客人的互動才是生意持久興隆的關鍵。三重麵線攤的老闆總是樂呵呵地招呼著客人,似乎每個人都和他是老朋友般的自然;雖然很 忙卻忙得很快樂,每個顧客都跟他聊得很順暢;同樣賣麵線,我吃過北投菜市場旁的一攤,料很多味道也很好,可是沒有幾個人買,跟三重那攤大排長龍的情形有著 天壤之別;我認為問題出在跟老闆娘總是板著臉、態度不耐煩有相當大的關係,其實她「生意不好」的原因是出在她「心情不好」(註十)

學 會「蚵仔麵線」的作法後,我就準備在延平北路和酒泉街口用攤車定點賣麵線。一大早就去市場買新鮮的蚵仔,洗淨後混好地瓜粉,快速汆燙過再泡冷水瀝乾備用; 大腸前一天就先燙過煮爛、切好,直接鋪在麵線羹上煮著,然後一邊賣、一邊把蚵仔撒在麵線表面加熱,這樣子客人會看到滿鍋的蚵仔和大腸,特別覺得料多實在; 舀的時候就有技巧了,必定是最後再舀入蚵仔和大腸,浮在麵線上才引人胃口大開;其他配料如香菜、蒜泥、烏醋、辣椒醬等,我用自助式讓客人自由添加,愛加多 少就加多少…第一天,我煮了兩鍋從早餐一直賣到晚餐--結果剩下半鍋沒賣完,我就請附近的商家、鄰居們吃,一來是做公關、二來希望讓大家嚐嚐我的麵線,能「呷好道相報」!

就 這樣生意一天比一天好,賣一個星期後,就出現排隊的人潮了!我很懂做生意務必要有人氣的道理,和客人開玩笑互動的氣氛,能拉攏更多「主顧客」…漸漸地,都 有一群小女生固定來吃我的麵線,有人會自動要幫我洗碗、有的自願幫忙提水、收碗,小胖哥長、小胖哥短地聊著天;我可是謹守著一視同仁的最高原則,對待每個 顧客都一樣熱絡風趣(尤其這些小女生,是不能讓她們爭風吃醋才能維持住人氣),生意愈來愈好,一天都要煮七、八鍋來賣。

我 老爸每天在我收攤回家時就是跟我要錢,他跋扈地說他養我這麼大賺的錢當然是他的;我要求他每天幫忙從家裡送煮好的麵線過來攤子,他爽快的答應了。之後每天 他就幫我在快賣完時,從家裡送來老媽煮好的麵線;通常我在快見鍋底時,叫附近的小朋友去跑腿通知我老爸要送麵線,而老媽已經學會我的麵線煮法,會在家裡幫 我煮;這種日子沒有好幾個月,老爸開始每次送麵線來就把我的大鈔收去,說先拿回去給我老媽;結果他是把錢拿去賭博,甚至有一次根本賭到不見人影,也沒幫我 送麵線來;那一次我很生氣他的不負責,他卻惱羞成怒地對我咆哮:「我堂堂張朝俊幫你送麵線?你算什麼東西?你知道你在路口賣麵已經丟盡我的顏面嗎?還敢叫 我送麵線?你老子在大龍峒也是有頭有臉、給你這樣丟盡面子還要做人嗎?」我對於他這種逃避現實、不負責任的老爸(註十一)實在失望到極點,第二天我就休息不賣了!

(他還敢跟我要當天賣的錢,我嗆他不是賣麵線丟他的臉嗎?攤位收起來不幹了!他還指責我不賺錢家裡吃什麼!)

賭氣歸賭氣,我的「蚵仔麵線」還是繼續賣了七個月左右。

■(註十:)這就是『靈氣』,靈氣是指一個人散發出來的氣質,由情緒而生自然流露的一種磁場能量,讓周遭的人感受得到氛圍;所以為何有人人緣特別好或生意總是比別人好,其實就是靈氣強,自然吸引人!

■(註 十一:)我的老爸是標準的「好面子、不面對現實」的逃避者,才會在賭博和酗酒之間沉迷不可自拔。一個人不管曾經有多高的成就或地位,一旦遭受到某種挫折 時,確實要懂得「把自我的身段放下」;通常智商越高的人,要做到反而很困難,因為面子輸不起、怕丟臉,才會產生不面對現實的結果;反而普通智商的人,才不 理會這種屬於害羞的問題。

此狀,這種因素,其實這些人才,大部份都是以「逞強」的觀念在處事,才會造成自我的智慧不靈通。人在社會中生存,好壞都會有變遷,要學會『渡時機』--人生本來就會有遇到瓶頸困境的時候,用『渡時機』的應對方式,絕對能夠通過這種困境;所以無論什麼行業都一樣,只要有付出勞力就可以,也可說不必害羞、不會有人輕蔑你,只是必需自我要求把身段放下,不必看得那麼重視,才能避免產生自己心理作祟的自悶。

例 如:曾經搭過一台計程車,司機的氣質不凡,閒聊之下才知道他曾是貿易公司的老闆,在金融風暴中公司經營失利而收起來;他說剛開始開計程車時很害怕載到熟 人,尤其害怕遇到曾經的生意夥伴,怕很沒面子;不過因為他原本外語能力強、經常遊走各國,所以他的車被很多外籍顧客固定叫車;後來他也想通自己不偷不搶、 何必怕遇到熟人呢?就這樣開了一年多,利用這段時間,他準備考領隊執照且已經考上了;他說再過一個月就不開計程車要去受領隊訓--這就是標準的『渡時機』,不逃避現實、放下身段的人生必定會時來運轉,給面對現實、努力工作的人一個轉機。

確實我在瞭解〔陰府〕執行人類的運作後,才知道祂們絕對不可能讓你沒工作做;『只怕你懶惰不工作』而被列入今世的淘汰者--這種不工作的人等死亡回界時,必定直接淪落投胎畜牲類的軌道,連要再度輪迴當人類也沒資格。

尤其天地很公平,若是遭遇到生活困境的人,再慘也必定會有最原始的勞力行業,讓民間所有人,無論再富或再窮都同樣有一餐飽的修行法--「撿破爛的資源回收」,為整修民間的工作法之一。這是鼓勵民間所有工作者,不要因一時挫折,就不面對現實而逃避;要求自己學會「人窮志不窮」的智慧修行法,往後死亡才會有成績可入,不然等於白活一世。(另提醒:若在民間工作,為有能力或有錢的人,不能加入資源回收的工作,這是壟斷一時生活困境的人最起碼的生計來源--否則往後死亡回界會列入不正常的軌道處。)

切記:若懂得在困境挫折中以『渡時機』的觀念應對,就不會有「高不成、低不就」的失業情形產生,絕對能熬過困境、時來運轉!

◎老爸又再度惹出大麻煩了。這回他在賭場跟人起爭執、打架,可是他的武術很厲害,對方被他打得落荒而逃…不料明打不過竟來陰的--因 為我每天一大早得去中興魚市場買蚵仔,所以大約凌晨三點半就起床去屋頂清理鴿舍;那天、突然看見屋前的麵攤竄起火舌和濃煙,我在屋頂有看到兩名男子朝屋頂 潑煤油、點火、然後逃走!我趕緊大喊失火、去搖醒家人、並衝去滅火;幸好被我發現得早,火勢雖猛,燒燬了麵攤和屋子、也波及鄰屋,但沒有人傷亡,這是不幸 中的大幸。

對於老爸的行徑,我實在忍無可忍,他清楚我每天賣幾鍋麵線、可賺多少錢,就強行索討我的全部收入,老媽麵攤被燒掉後,我就乾脆把蚵仔麵線的攤子給老媽去顧,自己再另尋出路--我不想被當『盤子人』。

◎我又再度四處搜尋賺錢的門路。當時到處開始流行一種『剖甘蔗』的遊戲,我到處看了幾次這種攤位,覺得非常有賺頭,成本便宜簡單;我用自己存的錢去買了一輛三輪車,至於買甘蔗的門路,我就暗中跟蹤『剖甘蔗』的老闆,看他去哪裡批甘蔗,然後自己跟賣甘蔗的老闆接洽批貨。

『剖 甘蔗』的遊戲是拿一根甘蔗,數人輪流比賽,看誰一刀剖下來的甘蔗最長就是贏家。一支甘蔗約七、八尺長,比賽的人站在椅頭上,用甘蔗刀穩住甘蔗、先在甘蔗尾 上比刀勢、對準甘蔗!再以瞬間的力道和精準,從甘蔗尾剖開到甘蔗頭…輸的人得支付比賽的甘蔗錢;當然私下牽涉到下注的彩金,不過我只要負責提供甘蔗就好, 一支大約七到十幾元不等(為了比賽的公平,玩家把彩金交給我保管,我再從中抽取紅利)--這個遊戲當初很流行,人人為之瘋狂,哪裡有人在比『剖甘蔗』,自然吸引一大群人圍觀看熱鬧、下賭注。

我開始設局讓自己大龍峒的人來玩。本來大龍峒還沒有這種攤位,很多青少年(當初尊我為小胖哥的孩子們)都跑到外地去玩,我就放出風聲叫大家到我這裡玩比較便宜,而我就在原本賣蚵仔麵線的附近空地,搭起『剖甘蔗』的棚子,成了大龍峒最多人聚集的攤位。警察來查時,大家都很有默契地不提賭金,看起來只是單純的「剖甘蔗比賽」;我把剖下來的甘蔗削了請圍觀的人吃,有時太多了就削成一段段,裝成一袋、一袋二元的賣--連巡邏經過的兩個警察,也跑來劈了十五支甘蔗,還直誇:「這個有夠好玩!」

後來我自己把剖甘蔗練得很厲害,即使只有一個人來玩時,就可以跟我比賽。我的『剖甘蔗』生意愈來愈火紅,一天都可淨賺兩三百元;只是沒想到,這裡竟然成了各方角頭聚賭的場所!他們是藉著「剖甘蔗的場地」,來掩飾聚賭的行為--我的七叔是大龍峒的角頭張清風, 他是當地最出名的流氓(人稱「後山」、「七兔」),這些各方角頭包括艋舺的「蚊子」、「和尚」等,都跑來我這裡,『剖甘蔗』的小棚子便順理成章地成為這些 人的賭場,他們付我的場地費有時每兩天就有一兩千元,所以我又花錢請一些小朋友把風,看到警察時來通風報信,大家就會瞬間成為『剖甘蔗』的場面,而警察都 認識我,也不疑有他。

這 個靠圳的甘蔗棚,成了三輪車伕都知道的「落車角」,因為各方來此的聚賭份子搭車時都這樣稱呼,所以自然而然成了代稱,而且還吸引了很多攤販在這做生意。大 家都稱呼小胖為「老大」,這下子我老媽開始緊張了。她要我回來接管蚵仔麵線的攤子(自從給她顧以後生意一落千丈),她很擔心我步上老爸的後塵:「阿松,你 老爸那樣,你可別跟他一樣,你看那些來往的人都是賣毒品的、賭博的、還有那幾個到處押女人賣去日本當妓女的流氓…」說真的,我很痛恨老爸賭博的習性,沒想 到不知不覺我竟成為「開賭場」的人;所以後來有警察埋伏在這抓到好幾個通緝犯,我就決定不做這個生意了。(註十二)

■(註十二:)這是我初次接觸到黑社會的漩渦。體悟到「江湖」的險境,如陷阱的危害。所謂「江湖」並非單指黑道、黑社會,其實是泛指人活在民間的是非處境,也就是人類的智慧與智商必須接受的險詐考驗場。「近朱者赤、近墨者黑」,當時因為我七叔的關係,我順理成章地成了「開賭場的少年老大」,也非我所預料之事,只是每兩天就有好幾千元的收入,確實很容易誘惑人墮落、而入江湖的陷阱。所以做人生活在民間,就要有危機意識,自我警惕的概念--確切學會「懸崖勒馬」的警覺。若是自認為本身的智慧還在迷惑、處世好或壞分辨不清者,稍微停頓、冷靜考慮,想通了再進行;否則一旦沉迷滑落陷阱要挽回也難。必須學會『實際的觀念與敏感的知覺』,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困擾--這就是「靠山、山倒,靠人、人跑」的一面,要學會靠自己最好、最安全;這樣在民間修行,智慧才會高人一等。

◎ 我的剖甘蔗遊戲,成了不單純的黑社會聚賭賭場,也是我始料未及的情形,所以後來我決定不做了,跑去做水泥工學徒。我跟著師傅學拌水泥、砌磚頭和粗重的打雜 「小工」工作,做了大約二個月,我自忖著知道怎樣蓋房屋了,回家可以整修火災燒燬的房子;有一天,師傅跟我說:「少年仔,你不應該做這一行喔!」那晚睡夢 中又有人告訴我「要改行」,所以早上起床我就決定不去了,留在家裡修房子。

我把藏在鴿子飼料裡的錢拿出來,準備去買水泥、磚頭、木材…想想用三輪車可能載不動,就跑去跟附近的阿婆「借用」她的牛車。沒想到,這隻大牛不 知是吃太多草、還是載太重出力太大,竟然一路走、一路大便,害我為了清理牠的牛糞,整路走走停停…一看牠牛尾巴翹起來,我趕緊未雨綢繆地拿圓鍬去接…等到 手痠了還沒大、才剛放下來,牠就噴了一地,簡直跟我過不去、讓我氣得半死!本來想借用牛車比踩三輪車省力,結果我是一路為了牛大便邊挖邊走,反而累得要 命;第二趟載水泥,我就乖乖踩三輪車去買了。

有了建材,我就開始重修被火燒燬的房屋。自從上次火災之後,我的家人都是各自找地方睡,有的去伯父家、有的去叔叔家,殘破的屋子只能勉強為了做生意煮東西,而我是睡在鴿舍旁自己釘的一個小屋裡。

修 建房屋大約二個月左右,就在房屋落成的那天,突然在整理屋瓦的我,就從屋頂摔下來,折斷了左手!以前看過雲林教武術的老師傅幫骨折的師兄治療,是用「米酒 調黃梔粉、天仙子」當敷料,我就自己依樣治療、調養,休息了二個月。這段時期,我在睡夢中,時常會浮醒有『人』在我身旁啟示說:「龜毛削皮還看準」,這句 話讓我很好奇,才很注意去了解,原來我接觸了一位『在陰間的鬼魂』,祂生前是一位「木匠大師傅」;後來我就去學木工,學習木作的技巧和刻花,學了大約半 年,不小心撞見木工師傅跟業主的老婆有曖昧之情,師傅還恐嚇我說要殺我滅口,雖然我不怕他的威脅,但是捲入這種是非實在很討厭,尤其起疑心的業主常常找我 們小學徒套話,我就決定改行不幹了!

之後,也是在睡夢中,時常有很多『在陰間的鬼魂』(註十三)來接觸我;記得有一晚,我很早就上床要睡覺,但還沒入眠時,這些鬼魂又言談詩詞,啟示我改行,當「不識字拿大筆刷天下一片清」,因為這句話我又再度追問,才知道祂們是要我去學做「油漆工」,比較快當大師傅。

■(註十三:)如今【我親身靈魂出竅】去了解陰府的執行運作後,才知道我在十五、六歲時,經常在要入眠之前所接觸的『鬼魂』,原來是在陰間執行關於人類與動、植物輪迴運作的工作者,稱為『渡畜牲者』。

什麼叫做『渡畜牲者』?即人類死後的『靈魂』、俗稱『鬼』--因為其生前不知投胎當人修行的真義,導致死後無法進入陰府報到,就這樣被留在「民間的陰森處」,與民間活著的人類共處同一空間(民間陰陽界);而且這些人類死後的『靈魂』,是有應做的工作職責--就是負責安排大自然裡,各種畜牲(動物)、植物之靈魂輪迴的投胎程序,以及管制畜牲動物累世輪迴所存在的記憶力,以規範畜牲的習性,使其智慧根成長,好讓牠們有機會輪迴投胎當人類--也因此祂們才被稱為『渡畜牲者』。

『渡畜牲者』在民間工作的執行範圍非常廣,大自然裡我們人類眼中種種奇妙的生物運作(如鯨魚擱淺、幸島一百隻猴子的典故),都是我們肉眼看不見的『渡畜牲者』在管制動、植物運作的工作範圍,甚至還包括了執行「活著的人類」--人類別以為做好事或壞事沒有人知道,其實在民間我們的周圍,處處都有『渡畜牲者』無形介入在記錄、登記每個人的所作所為,所以「人在做、天在看」這句話是真的;民間人類若作惡太過份時,『渡畜牲者』都會通報給予適時的懲罰;若做好事(如許多有正確認知做人真義的讀者,自發性幫忙宣揚此真相),同樣『渡畜牲者』也會從旁給予無形的保護和相助!

此外,『渡畜牲者』還負責民間人類壽終時的羈押任務,所以民間人類壽命將盡前,『渡畜牲者』早已接獲通知前往等候,這也是為何我阿嬤在臨死前幾天,就告訴我她知道她快要死了,「最近有很多死去的親人來看她」--那是因為以前死去的親人還留在民間渡畜牲;王伯伯在過世之前也就知道自己壽命將盡,告訴我他要回大陸和親人團聚,也是同樣的原因。

說起【我親身靈魂出竅】去實際參與『渡畜牲者』執行事務的運作,深深感觸祂們的工作確實很辛苦!這是一個非常忙碌的工作角色。

其實、民間社會工作再辛苦的人,別以為死後就可以擺脫人生為錢、為情、為生活所受的一切煩惱,而不珍惜活著當人的機會--死後若成為『渡畜牲者』,祂們的工作是從「下午四點工作到早晨四點」,職責包括大自然的種種運作,工作繁重到沒有偷懶的機會、更沒有人類的休閒享受!再者,還有嚴格的〔陰陽靈界法規〕的規範,『渡畜牲者』是不可以接觸人類的軀體,一旦觸犯時,就會被靈兵天將直接打入投胎魚蝦水族--這是陰陽靈界所訂的定律!

在此、奉勸今世身為人類,就要好好把握當人的機會,畢竟人類僅佔全地球生物種類的萬分之一,可見這個機會是多麼珍貴!既然難得生為人類,必須知道投胎當人的目的--就是要接受民間社會「士、農、工、商」的工作職責,千萬不要逃避現實,不然等於白活一場,死後還有更辛苦的修考場!

◎ 第二天,我就跑去重慶北路的「金龍油漆行」,跟老闆詢問有沒有欠人手?我想當學徒。老闆就教我先從「攪油漆」做起。於是之後的日子,每天一早清理鴿舍、訓 練飛行及餵養鴿子後,我就跑去油漆行工作,漸漸地我把油漆罐上的字都背起來了,而且因為「金龍油漆行」自己有生產油漆兼包油漆工程,所以我還學會了製造油 漆、三不五時外面趕工時,也讓我去工地實地刷油漆。我的學習力很強,短短不到一年,就把老闆的工夫全學起來了--我就自己出師,跳出來當了最年輕的油漆師傅。

我 先向認識的人自我推薦,家裡有要重新刷油漆的可以找我,那時剛好眷村遷移到大龍峒菜市場附近,有很多人房子須要刷油漆,都找我去做;我到化工原料行買了製 造油漆的原料,把油漆工程要用的水性粉漆從調製、配色通通自己包辦(這樣成本比買現成的低很多),讓許多經過我家門口看到我在製造油漆的人都吃一驚?「這 猴囝仔,竟然還會自己製造油漆!」剛開始,朋友都是捧場把房屋的油漆工程給我做,但是看到我做出來的成效後,都大嘆我技術一流,紛紛幫我介紹生意…工程一 多,我就開始僱用一些油漆師傅來幫忙了。

有時自己沒工程包,就出去做臨時工。那些四、五十歲的油漆師傅一看到我,都很不服氣,說我是「嘴上無毛的猴囝仔,學不到一年竟也領『師傅價』?」當時的我,才十六歲,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成熟點,我也開始叼著香菸、還用菸灰在嘴皮上抹成黑灰灰地,充當鬍髭--常常被那些師傅挖苦我的鬍鬚是真的還假的?可是等到他們看到我對油漆的專業和技術時,態度就大為改觀:「這個猴囝仔是個鬼才,竟然不到一年就這麼厲害…」我在油漆這一行,迅速竄紅,成為業界最年輕、最專業的油漆師傅。

話說在十六歲這一年內,我家裡也發生了一些事,讓我生活起了很大變化…

事情是從家裡的『碗公人』--哥哥所引發的。哥哥大部份時間都在外混,很少回家。有天,他回家把老媽所藏的積蓄全部偷走,害我背負偷錢的罪名,對於他和老爸,我更是有種「勢不兩立」的憤怒!當天,我正要出門去做油漆工作,就看見他穿了沾血的衣服跑回來,沒多久就換了衣服又急匆匆地出門--我 心想這個『碗公人』必定是闖禍了;果不其然,當晚下工回到家,老爸就要我去找『碗公人』通風報信,說有警察找上門要抓他,據說是和同夥殺了人,我就告訴老 爸:「今天一早你和老媽才出門去菜市場,我就看到哥哥回來,一下子又走了。」在旁的老媽突然跳起來,說她昨天有收到一筆尾會款,該不會被他「抄」走了--趕緊衝去房間查看,果然老媽藏的全部積蓄、包括黃金條都被哥哥偷走了!

此 時,恰好老爸的債主風聞老媽有一筆會款到期,所以上門來討債,老爸當場很難堪,就把氣出在我身上,誣指我偷錢,我在這個年齡,對老爸和哥哥荒謬的行徑已經 忍無可忍,也不再像從前任他毆打、誣罵,我也不客氣地反擊他的誣賴並且指責他:「把兒子溺愛成那樣,活該自找的!」他受不了我嗆他的話,拿出武士刀追砍 我…我跑到大馬路上、又鑽到小巷,終於把他擺脫後,就去找人打聽『碗公人』的下落;以我在大龍峒的勢力,很快就詢問到他躲在彰化,還拿到了一張寫有地址的 紙條--我拿給『酒杯人』,他叫我跟他一起去彰化找『碗公人』--自從上次「天竺鼠事件後」,我對他一直是「眼不見為淨」(註十四),尤其他和我哥同樣的習性,我才懶得理他,當然拒絕跟他去彰化,更何況我還有油漆工程要做!

後來老爸自己去彰化找了兩三天,把哥哥帶回來時,他已經把錢花到剩下三萬元及一些來不及變賣的金條。不過,警方大概是監視著我們家,所以『碗公人』一回來,大批警察便上門逮捕他,把他送進監牢了。

沒想到,這個離譜的老爸,因為兒子殺人坐牢,自覺很丟臉,竟偷偷把我辛苦修建的房子,賤價賣掉!突然就要搬家了--之前阿嬤過世前交代給老媽替我存的錢,後來是在板橋大同水上樂園附近,買了二層(二、三樓)的公寓,房子登記是我名字;老爸打算賣掉大龍峒的房子後,就搬到板橋去住。我在屋頂養的賽鴿已經報名參加比賽、又有工作在這附近,老爸如此的倉促之舉,讓我非常生氣!所以我決定獨立、不再跟他住,就自己留在大龍峒--好在新屋主願意讓我住到賽鴿比賽結束,之後我就自己租房子。

■(註十四:)我和老爸之間,心結難了、難以和平相處,所以我對他都是採以「有來有往、沒來也清爽」的眼不見為清淨的相處法。

為什麼親情者的相處會有心結難了的問題呢?就先從長輩的智慧能力來分段說明:通常長輩都是以自己的經歷來教導下代子孫。如果其本身智慧分析能力不夠,也不考慮好壞事務的長輩,反而又以長輩身份來強行壓制、自私心態的做法,必定會引起子孫的反彈。

尤其遇碰「上樑不正、下樑歪」的情形--往後子孫成年時,必定習性多少會相同。這是人體內的「心靈、輻射的電磁波」,彼此同居一處自然會接觸而吸收,造成的敏感反應。

所以長輩要求子孫的事情,必須先考慮清楚自己的身份及行為,是站在什麼角色,以什麼立場來談論話題--清楚再提,這就是『一言一重,千言無用』的事實。(如我的阿嬤就是如此,一開口講的話都很有用。)

如果長輩自己的行為就分不清楚是非,在要求子孫時,必定會導致子孫迷悟且顛倒是非;有時當場不理會你也必然。

確實人類各個皆有隱私的心態,必定多少有所暗藏的心事,只是自身很少發覺,有時候在談吐話題時,無意中自然會有感而發、洩漏些許。這就是在教導子孫、互相接觸談吐時,子孫會有直接反彈頂嘴的情形--也是人體內的「心靈、輻射的電磁波」而敏感反應之事。(和智慧根的好壞無關。)

所以「上樑不正者」,遇碰事情、要求子孫時,必定只是得到表面上一時的應付而已,根本不可能得到所求之目的。(長輩自身的行為,好壞平時多修正,才能心安理得。)

以 我們家的例子來看,確實是「上樑不正、下樑歪」的典型。一家人共處,「心靈、輻射的電磁波」會彼此接觸吸收,自然多少會有習性相同的情形;如同我老爸不務 正業、好賭、流氓的習性,我哥哥、弟弟都如出一轍,甚至連我後來也是涉足黑社會!其實,了解此一層面「人類代代相傳家族不幸的癥結點」,絕對不是要世人以 「宿命」、「遺傳」或「天生註定」的心態去接受,而是要能以此「上樑不正、下樑歪」的警醒,警惕身處此類環境的人,可以靠自己的智慧去修正不好的習性,這也是「歹竹出好筍」的原因!人類是可以用智慧改變自己的命運

請繼續閱讀~人生的考場-7-【我在黑社會的日子】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h S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